结对共建聚合力 相融互促共提升——组织部党支部与深蓝学院班级同学们联合开展主题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6-05 浏览次数: 98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5月30日,机关党委组织部党支部与深蓝学院材料类同学开展了“结对共建聚合力、相融互促共提升”主题活动。校机关党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祁凯,组织部党支部书记、副部长戴楚怡,组织部党支部成员及材料类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针对班级同学学业生涯迷茫等思想问题而制定的企业参观实践活动,第二阶段是参观学习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旨在让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 

为了给同学们提供精准指导和帮扶,组织部党支部在活动前两周便采用调查问卷等方式收集了学生们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制定了领导班子一对一结对班级同学的帮扶方案。活动当天,组织部党支部书记和支委老师与受帮扶的同学们结对就座,并在往返途中一对一沟通交流。 

访企拓知知不足知行合一行更远

本次参观的企业是丹阳恒神集团,大家随队前往企业展示厅,观看了集团的宣传片。通过宣传片的介绍和07级校友陈波学长的讲解,了解到恒神集团是以“产业报国、实业兴邦”为目标、集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生产、研发设计应用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集团生产的先进材料在航空航天、汽车制造、体育器材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为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随后,同学们在陈波带领下走入生产车间,亲身观摩产品的制造工艺和生产流程。在车间里,大家目睹了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感受到了先进技术在现代工业中的应用,也对这种高效的生产工艺留下了深刻印象。

最后,同学们来到会议室,与恒神材料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们不仅向同学们介绍了材料专业的前景和该集团的发展规划,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这次交流不但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增长了同学们的见闻,还为他们提供了更清晰的就业方向和发展目标,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对材料专业的热爱和后续学习的动力。

高举团旗跟党走踔厉奋发谱新篇

在参观完恒神集团后,大家乘校车来到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讲解和指引下,大家有序参观了纪念馆各个展厅。有时,讲解员还会为同学们讲述当时的故事和趣事,结合着生动有趣的讲解及栩栩如生的蜡像、文物和照片,时间也仿佛回到1949年,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等革命先辈汇聚丹阳、统筹上海解放的光辉历程也呈现在大家眼前。

在总前委旧址的阁楼中,透过灰黄的窗台、老旧的台灯以及落灰的桌椅被褥,同学们从被时间定格的生活痕迹中仿佛看到他们为革命事业而努力奋斗的样子,他们崇高的革命理想、坚定的革命意志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将永远鼓舞大家胜利前进。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同学们深刻了解到革命先辈的不易,深刻理解了铭记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性,更在今昔对比中明白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2022级材料类谭杰金同学认为,通过恒神集团的参观学习,我了解到碳纤维是一种高性能纤维材料,具有高硬度、高强度、重量轻、高耐化学性、耐高温的特性,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工程及新能源等领域。由此,我也意识到材料行业正不断突破传统的局限,探索更高性能、更先进的尖端材料。这也坚定了我学习材料专业的信心,希望自己能掌握好专业知识,将来在材料领域发光发热。

2022级材料类翟冠玮同学认为,认识都来源于实践,知行合一能更好地指引班级同学“走好”、“走稳”未来的路。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继承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祁凯针对同学们学涯的迷茫和对专业认知的误解,结合自身求学与工作的经历,列举了生活中与材料密不可分的具体应用场景和我校材料学院参与研发的大国重器项目中的生动案例,指出了材料行业具有需求量大、应用广泛与发展前景广阔等特点,在国计民生领域和国防科技等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实践的感性认知,坚定信心,打牢基础,做好知识储备,勇担时代使命责任,为将来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产出而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通讯员:刘雨庭、审稿人:秦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