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融合促创新,校地共建齐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4-06 浏览次数: 9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全面提升部门工作的前瞻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不断增强部门党员干部的学习力、领悟力与执行力,以更加务实高效的工作态势服务于学校“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3月28日,党委组织部赴常州市金坛区开展“党建融合促创新,校地共建齐发展”活动。科学技术研究院、能源与动力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员学者、同志应邀参加此次活动。

  28日上午,校机关党委书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祁凯率队抵达金坛区政府开展考察调研。金坛区副区长、科技镇长团团长庄诚,金坛区政府办公室、金坛区科技局、金坛区商务局、金坛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等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庄诚首先介绍了金坛区的地理优势、特色产业、人才需求等,同时就金坛区在党的建设、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与做法进行了交流,他感谢我校挂职干部为金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希望进一步寻找合作契机,推动双方党建、产学研以及人才合作再上新台阶。祁凯重点介绍了学校基本概况、办学特色及优势、服务国家和行业战略需求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及挂职干部工作开展情况等,对金坛区政府给予我校挂职干部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驻坛挂职干部能够进一步发挥学校与地方之间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校地交流合作。会上,校地双方还就今后如何更好进行理论学习、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活动、提高工作创新性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会后,在金坛区相关同志的陪同下,我校一行走进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目星激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走访调研,先后参观了两家企业的展厅与厂区,并与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企业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发展历程、产业链布局及发展愿景,对我校挂职干部主动融入企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扎实开展工作,牵线促成多项产学研合作项目表示感谢,希冀进一步探索校企双方的合作潜力与空间,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调研期间,我校党员专家、学者与企业围绕科研项目联合攻关、技术成果转化落地、企业人才培养与人才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28日下午,根据计划安排,我校党员同志走进直溪镇中共苏皖区一大会址、金坛茅山映山红党建馆开展党性学习教育。  

中共苏皖区一大会址是苏南抗日斗争的重要基地,1939年12月,陈毅司令员及中共东南局主要领导人在这里召开了苏南地区影响深远的中共苏皖区第一次代表大会,为进一步扩大统一战线,为中国夺取抗战全面胜利,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组织保证。在区一大会址,全体党员同志首先参观了苏皖抗战历史陈列馆,在一张张珍贵图片、一件件革命实物中,追寻这片曾经的抗日热土上飘扬着的红色记忆,集体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前赴后继、忘我牺牲的革命斗志。会址参观结束前,党委组织部党员同志在中共苏皖区一大会址前再次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

  金坛茅山映山红党建馆将茅山地区红色印记串联成线,同时融入茅山革命历史、名人文化、党团建设、乡村振兴元素,用“红旗颂、红旗谱、红旗扬”三个章节生动展示了茅山地区的红色历史底蕴和新中国成立74年来茅山地区沧海变桑田的历史巨变。无声的照片见证着砥砺前行的峥嵘岁月,深情的文字诉说着豪迈昂扬的茅山奋斗史,党员同志们在展区前凝神驻足、专心听讲,参观学习后更加坚定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此次活动主题突出、形式新颖、富有实效,通过创新党建工作制度机制和调查研究方式方法,力求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发展,红色文化传承方式创新、推动校地产教融合取得更高成就。活动结束后,党委组织部的党员同志及受邀参加的党员专家、学者一致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将持续深入学习党的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初心使命,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党员的先进性鞭策激励自己,不断提升工作的精气神和执行力,扎根岗位、奋发有为,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