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高高飘扬 | 吴颖:以赤诚之心开创未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01 浏览次数: 699

人物简介:吴颖,中共党员,先后担任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船海部和大学外语三部党支部书记,2019年江苏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所在支部先后获得“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校先进集体”校“最佳党日”活动二等奖(2021)等荣誉。

她是心思细腻,甘于奉献,富有亲和力的好老师;是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用心用情有担当的好支书。在江苏科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大会上,她代表优秀党务工作者发言:“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谦虚谨慎、履职尽责、守正创新,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她就是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三部党支部书记吴颖,以一片赤诚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以迎难而上的韧劲带领支部奋力向前。

站上讲台才感到踏实和充实

2001年,还是大四学生的吴颖面临就业,非师范生的她毫不犹豫地选择加入教师队伍,执教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镇江船艇学院(现为陆军军事交通学院(镇江校区))。2017年,因军队院校改革,吴颖转业来到江苏科技大学任教。有人问她,“当老师有什么好?你还没有干够啊?”她说:“离开了讲台,人生好像就失去了目标。只有站在讲台上我才能感到踏实和充实,只有看到学生的成长我才能感到满满的成就感,也许这就是初心吧。我会继续坚持下去的!”

吴颖目前主要承担研究生公共英语的教学工作。为了上好课,她总会在课前做足准备,不仅精心设计教学内容,还对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需求进行调查分析,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学活动。有一些学生基础比较薄弱,听课有困难,吴颖组织他们成立学习小组,让大家合作完成项目,用以强带弱的方式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今年我们就将思政元素融入了专业英语教学,搞了一次‘超级工程(Mega Project)’英语演讲活动,每一名学生都作为小组成员参与到活动中,发挥各自特长分工合作,同学们一起查找资料、制作PPT、拍摄视频,积极性很高。”此次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推进了课程思政,同步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

为了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吴颖努力去了解学生的想法和喜好,关注流行趋势和网络用语,“这样和学生交流的时候就不会显得很out了。”她常利用课间和学生聊天,询问他们对课堂内容和教学形式的想法和建议。虽然与学生的关系很亲近,但她觉得不能一味迎合学生,要对学生作出正向引导,“学生们涉世未深,接触到的各种信息纷繁芜杂,我作为老师,有义务帮助他们建立积极的人生观,把不良倾向消除在萌芽阶段。”

一片真心做好党务工作

吴颖先后担任了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船海部和大学外语三部的党支部书记,在处理繁琐的基层党务工作时,吴颖有属于自己的秘诀,“首先要有一片真心,实实在在为大家服务,这是最重要的;其次,我觉得还要善于思考、勇于创新,这样才能做好这项工作。”

在吴颖接手党务工作之初,经常遇到一些繁琐的小问题,她总是耐心、真心地一一解决。比如支部有些年纪大的党员同志对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操作不熟练,吴颖就面对面帮他们装好软件,调试好程序,教他们使用。有一位老党员的手机无法安装交纳党费的“复兴一号”,吴颖就和他约定每次当面交纳党费,然后自己再从手机上替他代缴。吴颖说:“我觉得你用真心对待别人,就一定能收到真心的反馈。大家都拥有一颗赤诚之心,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外国语学院党委在党务工作方面有一套完整的组织规划流程。每年初,学院党委会结合这一年的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与各支部签订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书,实行目标量化考核。签订任务书后,吴颖召开支部委员会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然后分配布置到各个党小组。

“例如,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课程思政建设,我们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目前,吴颖所在支部主要依托研究生科技英语和学术英语课程,开展具有船舶海洋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包括教材建设、微课建设、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支部成员正在共同为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英语思政教育体系而努力。

吴颖认为,要让支部工作有特色,离不开多角度的思考和创新的尝试。“区域融合、特色共建”是外国语学院党委精心打造的一项品牌工程,吴颖思考着要如何响应号召,组织有特色的支部活动。在得知陆军军事交通学院(镇江校区)的外语教研室裁撤,部队学员仍有英语学习需求这一情况后,吴颖决定发挥支部优势,为军交学院镇江校区提供外语类服务帮助。在外国语学院党委的支持下,她组织大学英语船海部党支部开展了“送教进军营”党日活动,向部队学员提供英语咨询与辅导。为进一步拓展合作范围,吴颖又结合两校办学特色,组织大外三部党支部开展了“军事航海文化月”英语文化交流活动。这项活动促进了军地合作共建,为学院师生提供了思政教育平台,获得学校“最佳党日活动”二等奖。在此基础上,外国语学院继续拓展深化这一品牌工程,近期又与镇江边防总站达成了合作共建,为边防总站官兵提供英语PETs-2培训服务。

直面挑战带领团队共同前进

面对工作任务,吴颖作为教研室主任和支部书记,总是第一个站出来直面挑战,以十足的韧劲和勇气挑起担当、负起责任,用实际的行动带领团队共同前进。

2019年,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进位争先,定下“五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10项”的目标。吴颖和团队老师接到任务后感到压力很大,因为在此之前还未曾获得过特等奖。学院要求每个部系组建一支辅导团队全力备赛,许多老师都有顾虑。此时,吴颖带头站出来,“支部书记应该带头挑战,这样才能给大家信心和勇气。”

有困难党员先上!在吴颖的积极动员下,身为党员的胡继云老师和尹婧红老师义不容辞地加入辅导团队。吴颖和两位老师放弃下班后和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动用一切资源全力辅导参赛学生。“我们整个团队都很给力,记得当时在决赛阶段,尹婧红老师发现张一帆同学的作文深度不够,于是查找大量资料对她进行强化辅导,一遍一遍的批阅、修改,两人经常在QQ上交流到半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9年的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吴颖组建的竞赛辅导团收获颇丰,所指导学生获得特等奖1项和一等奖1项,实现了历史性突破。2020年,外国语学院机构调整,吴颖带领重新组建的大学外语三部竞赛辅导团再次收获佳绩,获特等奖1项和一等奖3项,为学校实现进位争先的整体目标做出了贡献。

重要体现。“作为党员,也是系部的双带头人,我觉得在平时工作中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同时要统筹规划好系部的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有困难有挑战时主动迎难而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整个团队共同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