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1年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11 浏览次数: 944

10月7日下午,2021年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图书馆B101报告厅开班,来自全校32个研究生党支部的书记、副书记以及部分支部委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副校长王召征主持。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祁凯部长做开班动员讲话,他首先传达了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并介绍了学校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他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须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须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引领、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引导学生刻苦钻研与全面发展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最后对参训同志提出培训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端正学习态度,二是把参加培训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提升业务水平,三是正确处理手头工作和参加培训之间的关系,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

王召征副部长介绍了学校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实施方案和本期培训主要内容,希望参训同志认真学习、学以致用,切实提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在今后工作中发挥好“头雁”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周远全老师为大家作《哲学视域下的意识形态》专题报告。他从科学性、实践性、革命性和阶级性四个向度,论述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介绍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并强调了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以及思想阵地建设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报告兼具政治性、思想性和实用性,在培训会现场引起热烈反响。

随后,组织员杨文立、王会两位同志分别就研究生党员发展工作、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创新同参训同志展开交流。

据悉,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内容分为三个模块,其中政治理论课和党史教育课采用线上教学方式开展,党建工作实务以集中授课为主,现场教学模块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分批组织党支部书记到周边红色教育基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