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电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党建与业务融合,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03 浏览次数: 642

    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电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党建与业务融合,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1年3月3日

    近年来,电子工程系党支部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的战略目标,认真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在专业发展、学科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学校的进位争先、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注重党性锻炼,加强支部建设

    支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支部党员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根据《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支部以“优质化支部”为目标,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活动为载体,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切实加强和改进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激发创造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提高党员党性修养,提升党支部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围绕国家战略,强化学科特色

    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这一国家战略的提出,为我校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作为电子工程系,如何把系部的发展与学校、国家的发展战略相统一,是摆在电子工程系教师眼前的突出问题。经过多次的调研、研讨,在综合分析基础上,电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群策群力,最终确立将海洋电子信息作为电子工程系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先后形成了水声通信与目标探测、海洋无线通信网络、舰载雷达及海上目标感知等特色学科方向,通过长期发展期待在国内乃至国际海洋信息化建设领域形成江科大的知名度。

    近年来支部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在高水平项目申请、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获批中央军委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2项、总装备部武器探索课题1项、“十三五”国防预研项目1项、国防基础预研基金1项、声呐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水声对抗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等行业内认可的基金多项。2017年获批镇江市智慧海洋信息感知与传输技术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的获批彰显了海洋电子信息领域的学科特色。20195月江苏省通信学会水下通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江苏科技大学召开,汇集了省内从事研究海洋信息、水下通信的大学、研究所、企业等数十家实力单位,江科大是专委会发起单位和主任委员单位,充分显示了省内专家在海洋信息、水下通信这一领域对我校的认可。

    以专业评估和工程认证为契机,努力争创一流专业

    目前电子工程系有水声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三个本科专业,三个专业相互支撑,共同发展。其中水声工程是学校本科专业规划的涉船涉海优先建设专业,也是学校2016年申请的新专业。2019年省教育厅对水声工程专业进行新专业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专业自评估材料及附件准备任务巨大,电子系全体教师共同克服困难,利用短短几个月时间顺利通过新专业的评估工作。而作为电子系开办最早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9年申请了工程专业认证,与自动化专业一起被协会受理,并于七月底向协会提交自评估报告,电子系全体教工党员正在积极准备材料,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能够顺利实现专家进场评审。另外,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前不久已经向学校提交了一流专业申请书,准备今年申报国家一流专业,目前也正在进行修改和完善申请书。

    在过去的一年,电子工程系教师完成了水声工程新专业评估、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工程认证及一流专业建设申请等专业建设任务,翘首盼望在支部党员同志的引领下,在每一个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专业建设新的突破。

    打造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积极推进课程建设

 

一流的专业建设,必须要有一流的教师和教学团队。在教学建设方面,支部采取以老带新、企业实践、教学沙龙等多种活动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鼓励青年教师都必须参加讲课比赛,有效实施青年教师助教制度,提升青年教师讲课水平;同时,以打造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为目标,注重教学团队的培育,采取核心课程群、核心课程负责人等制度发掘和培育教学团队。

    电子工程系教工支部涌现出以田雨波教授为代表的教学名师,2018年“现代优化理论及应用课程群教学团队”获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称号;《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等已经建立了完备的线上课程,20192位教师获得省级微课比赛二等奖和三等奖;2019年江苏省高校省级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培育课程,我校共有6门课程入选,其中有4门课程负责人就是电子工程系教师。支部老师们表示,未来大家将齐心协力,围绕金课建设,进一步推进课程建设高质量发展。

    抗击新冠疫情,以学生为本,停课不停学

    2020年初始,发生新冠疫情,电子教工支部全体党员积极投身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与学校防控小组步调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和贯彻校级防控措施,支部党员心怀武汉,感恩医护,通过各种渠道积极捐款表达对抗击疫情的支持。

    开学之际,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号召,电子系老师提前在家调试线上课程设备,尝试各种网上上课软件,通过全体老师的努力,电子系所承担的课程实现了网上开课全覆盖,切实实现了停课不停学。

    在疫情期间,面临水声工程新专业学士学位申请,教育厅要求420日完成相关材料及组织专家评审等环节,电子系全体教师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加班加点,按时完成了申报材料,并组织专家进行评估,最后以高分通过评审。

    获得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既是荣誉,也是责任。电子工程系全体教工党员纷纷表示,将在专业、学科、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继续奋斗努力,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