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刻抒胸臆,薪火燃盛世”——人文社科学院、理学院联合举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5-22 浏览次数: 105

“520中华,我爱您家乡,我爱您祖国。”在5月20日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人文精神浇灌国之栋梁,同时也为进一步激发入党积极分子的爱国情感,端正其入党动机,人文社科学院、理学院联合分党校举办了“印刻抒胸臆,薪火燃盛世”中国印章文化主题实践活动,以青春之名,同家乡抒情,向祖国告白。 

  

学刻印章,感悟中华文化

活动伊始,先由主持人向大家讲解如何雕刻印章,随后向大家分发印章原胚与刻刀,同学们纷纷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与耐心,感受着中国印章文化的魅力,认真埋头钻研,一笔一划雕刻着自己的姓名。时间仿佛在刀尖下生花,各种字体栩栩如生的浮现在橡皮上,小小的印章寄托了同学们对家乡的沉甸甸的爱与眷恋。

  

篆印姓名,赓续红色血脉

紧接着,每位同学将自己制作的姓名印章蘸上红彤彤的印泥,印到自己所属省份的中国地图墙上。大家接力篆印,地图上的姓名渐渐从无到有,积微成著,正如中国工农红军创建革命根据地时的铢积寸累,新时代青春学子的力量接续红色革命血脉,最终星星之火,成为了燎原之势。

  

探忆红城,诉说赤子之心

姓名印章烙印在地图上,犹如同学们的爱国情感在祖国大地上燃烧。此时,主持人给每位入党积极分子分发了一枚五角星贴纸,同学们自主选择心中的红色城市,并将五角星贴纸贴在对应的位置,以此表达对这座城市的特殊情感,深情诉说对革命圣地的赤子之心,立志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入党积极分子葛国超同学毫不犹豫地将他的星星贴在了河南濮阳的位置上,他满怀激情地说道:“濮阳在抗日战争时是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中心地区,冀鲁豫军区党委、政府和军部都曾在此驻扎,解放战争时这里也是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的地方,它在我心里具有难以替代的位置,我为自己是濮阳人而感到骄傲。”

  

入党积极分子李晨希同学指着她的家乡石家庄对我们说道:“石家庄在革命城市中具有很重要的地位。首先,解放石家庄战役,不仅开创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创大城市攻坚战先河,还在政权建设上创实行人民民主的范例。其次,在解放战争期间,中共中央进驻石家庄西北的西柏坡,指挥了三大战役,这时的石家庄成为党中央的前哨,成为全党工作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实验基地。”

  

本次活动积极响应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号召,突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高扬爱国主义旗帜,以创新形式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走进青年学子心中。同学们通过篆刻沉浸式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印章重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盛世,大家借助红城抒发家国情怀,铸牢奋进根基,立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彰显青春担当,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