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 校企支部共建勇担当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5-14 浏览次数: 804

近日,江科大信息化办党支部联合镇江移动丹徒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依托长山校区智慧教室,将“翻转课堂”引入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学习场景、革新学习形式、焕新学习内涵,成功解锁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

创新学习场景让党史学习“活起来”

5月12日下午,江科大信息化办党支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邀请江苏省首批党课名师培养对象、马克思主义学院郭昭昭书记在智慧教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郭老师利用智慧教室的触摸一体机、移动投屏、智慧录播平台等智能设备创造了一个沉浸式的党史学习场景。他将丰富的历史资料和详实的数据以全媒体方式展现出来,重现了我党百年奋斗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以及积淀升华的中国精神。 

“这是我第一次在智慧教室学党史。没想到智能化的教学设备可以将我党百年征程以如此生动、鲜活的方式呈现出来,让我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增进了对党史的理解和对党信仰使命的认知。”信息化办党支部的刘姣说:“学习过程被智慧教室全程录下,课后我还可以反复观看温习,延续党史学习成果。”

 革新学习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走心”

与以往注重宣讲、系统正面解读的被动接受式教学形式不同,信息化办党支部为增强学习效果,精心设计参与式“翻转课堂”,以如何处理好学党史与工作融合的关系”“网络安全如何助力风清气正网络空间”等问题为导向,引导党员自主性探索学习,通过“分组讨论-代表发言-书记点评”的“三步走”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寻找问题答案过程中加深对历史的认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性、针对性。

镇江移动丹徒支部的徐威说:智慧教室桌椅可以随意移动组合,方便分组交流。这种以自主学习、探究性学习、研讨交流的党史学习形式,我还是第一次接触。课堂虽然不断“翻转”,但活而不乱,打破了以往教学呆板沉闷的气氛,增强了党史学习的有效性。

焕新学习内涵,让党史学习“实起来”

学党史、办实事、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这是校企两个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的初衷。镇江移动和江苏科技大学作为合作共建单位,校企双方长期以来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此次开展联合党日活动,是校企双方深化党建合作的方式之一,一方面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另一方面旨在通过学史力行,促进教育链、智慧创新链的有机衔接。

双方党员围绕如何提升师生服务质量、推动校企深度合作”,不断创新智慧校园服务形式、拓展服务渠道,努力将党史学习转化为实践动力继续探索党建工作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将党史学习思想内化为工作理念,传承到工作实践中,解师生所急、所需、所盼,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通讯员 陈宓宓  摄影 薛云霞  审稿人 沈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