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举办第四届“先锋课堂”暨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4-30 浏览次数: 877

425日上午,生物技术学院三位教师党员屠洁、闻燕、牟会荣联袂主讲的《生物化学》课,采用学生自编自唱生化歌曲、串讲知识点的新尝试,吸引了一大批青年教师前来观摩学习。

屠洁博士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寄语“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开场,鼓励同学们在专业学习过程中触类旁通、不拘一格,运用大家喜爱的方式完成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随后,在同学们自己创作的歌曲《酶妙妙》悠扬的旋律中,屠博士完成《蛋白质与酶化学》中知识点的“串烧”和讲解。

而后,闻燕博士、牟会荣博士依次采用同学们自编的歌曲、诗词,讲解了《核酸化学》《糖化学与糖代谢》的知识点。

45分钟课堂内,三位老师将“歌曲、诗词”转化为知识点完成了教学内容讲解,既提升了学生预习效果、又提高了课堂参与度,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把教学内容融会贯通,达到事半功倍效果。

作为学校“先锋课堂”教学展示的教师党员,“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牟会荣副教授介绍,生化歌曲在教学中的运用是2018年校立项教改课题,课堂的设计主要是让所有的教学环节服务教学;三位老师共同备课、指导学生创作生化歌曲、把知识点“诗词歌赋化”都是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实践探索。

据悉,“先锋课堂”教学展示活动至今已举办了四届,由学校组织部、评估处、宣传部、教务处共同组织,旨在多角度推进“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中进一步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示范引领作用,展示在教学一线党员教师的教学风采,鼓励广大教师争当教学能手、业务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