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海学院景荣春党支部开展世界航天日主题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4-18 浏览次数: 489

2011年,在纪念人类首次太空飞行50周年之际,联合国举行了一个与其相关的载人航天图片展,同时将每年的4月12日定为“载人空间飞行国际日”。2019年4月11日,在第九个世界航天日到来之际,船海学院“景荣春”党支部携手银山门社区与穆源民族学校共同开展“大手牵小手,共筑航天梦”主题国防知识宣传活动,通过讲解国防发展知识与制作军事模型,宣传我国军事科技发展知识,树立青少年“四个自信”。

活动过程中,大学生志愿者首先通过展板展示对我国近年来的航天科技发展成就进行讲解,对“悟空”探测卫星、“中国天眼”等科技成果进行介绍,并对小学生“暗物质是什么?”“天宫一号是什么样子?”等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志愿者还以“辽宁号”航空母舰为切入点,将其专业所学的船舶知识与航天日主题相融合,向小学生展示精美“辽宁号”航空母舰与052C驱逐舰的舰船模型,介绍“辽宁号”与052C驱逐舰的历史,串联出中国科技“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发展景象。

在大学生志愿者带动下,小学生纷纷动手尝试模型制作。在大学生与小学生共同努力下,形态各异的交通工具模型都被制作出来。小学生表示大哥哥大姐姐对中国科技成果的盘点让他们了解到许多没听说过的新名词与事物,亲自动手制作模型、让模型动起来的过程则让他们感到成就满满,还向社区负责人表示以后想要多多参与活动。

大学生志愿者赵荣贵表示,这次航空航天主题的知识宣传活动不同于以往的海洋文化宣传活动,航空航天知识也并非所熟悉的内容,在筹备活动的过程中丰富了对航空航天领域的认识,感受到对知识广泛涉猎的益处。

活动响应党的十九大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号召,发挥高校青年优势服务社区基层,在丰富青少年日常学习生活的同时,大学生志愿者们将自身船舶专业特色与航空航天文化相串联,将理论讲解与动手实践体验相结合,实现对青少年的科技文化宣传与国防知识普及教育。